走狼

【中华组】如果

01


今年王湾假放得早,老早就在网上订好动车票,准备到家给王耀一个惊喜。结果惊喜没给到,转七八躺车才发现走错了地方,一大清早起来赶车,傍晚五六点钟才到,最绝的是还在家门口那条胡同巷里发现正在和人家讨价还价的她老哥。


王耀说便宜点吧,对面是个五六十来岁的大娘,她说小伙子,真的不能再便宜了,王耀说再便宜点吧,不行我就去找其他人了。那神情庄重得,她差点以为自己老哥在从事什么见不得光的地下交易。最后大娘神情无奈地掏出一瓶醋,王湾隔着老远都觉得自己脸上在烧。太丢人了。


她老哥打小就有跟人讨价还价的习惯,王湾有记忆以来他就这样了。倒也不是真缺那点钱,通俗点说就是抠门。王耀听了这话也不冒火,慢悠悠地系身上快要挎下去的熊猫围裙:“你们懂个屁,照你和王嘉龙两个崽子的败家速度,我不省点全家都去喝西北风?”


王湾和王嘉龙当场无语。王濠镜用纸巾擦嘴,拼老命才盖住不受控制上扬的嘴角。


02


三个人都没办法理解王耀对熊猫的强烈执念。强到什么程度?睡衣就算了,裤衩上边都是熊猫小人。王濠镜问他,你这么喜欢这东西,要不养一个玩玩?


王耀摇头:“犯法。”


王濠镜笑:“没事,我们三兄妹半夜翻动物园围墙去给你偷。”


03


还就是这么个智障计划王嘉龙居然还认真思考过。王耀问他你是不是闲出屁来了,我给你烤个蝙蝠吃吃。王湾听了过后脸上保持空白了两三秒,她说:“老娘要偷也是去偷国家博物馆,偷熊猫?你有病?”


王嘉龙不甘示弱:“你这智商能去隔壁农家乐偷鸡不错了,你还想干啥?”


王湾被噎了一下,短时间竟然找不到可以反击的词汇,在原地气得脸都要憋红。王濠镜悄悄提醒她王嘉龙四岁那年因为电视遥控板抢不赢她坐在原地哭得邻居都过来看的那件事,结果王嘉龙还来不及气急败坏骂他叛徒,王耀就笑得在桌子上爬都爬不起来。


王濠镜眨眨眼睛:“不是,大哥,这事您忘了?当时不闹得挺大的吗,都差点报警了。”


王耀抹抹眼泪,说记得啊,就是因为是王嘉龙小时候干出来的我才笑,换了别人我才懒得。


04


王耀在王嘉龙眼里活成了传奇般的存在。倒不是指他生活习惯仙风道骨不与凡人苟同一类的,相反,他这人还特别俗,没事喜欢跟坐在小区门口摇扇的婆婆唠唠家常。这传奇两个字,具体来说就是指他不会老。打从王嘉龙记事以来王耀就跟被暂停了似的,小时候他讲故事讲到嫦娥,王嘉龙就问他,你也是吃了这种灵药吗?


王耀说对啊,你要是再不睡觉,我就把你丢到月宫去让你一个人孤独终老。


王嘉龙:“孤独终老是什么意思?”


王耀:“就是说你找不到女朋友。”


王嘉龙:“女朋友是什么意思?”


王耀:“……睡觉。”


王嘉龙不吭声了,乖乖卷了被子翻过去睡觉,月光透过窗棂撒下来,像是一场悠远而隐秘的梦境。王嘉龙安静了一会儿,又翻过来看王耀,好像在确定他还在不在,声音轻得像在呓语,在月光下温柔地弥漫开来:“我会好好睡觉的,你可以不要飞去月宫吗?”


05


王耀是绝对不敢让王嘉龙进厨房的,他似乎天生就有把餐桌上的一切搞砸的本事。王耀厨艺很不错,王湾就始终弄不明白他是跟谁学的,王嘉龙没在意,顺口蹦了个是和一个绿眼睛粗眉毛英国人学的。


王耀想了半天,问:“这是谁?”


王嘉龙出口才觉得莫名其妙,停顿了良久才回答:“……想不起来。”


06


王嘉龙确实不知道,他脑海里有个模模糊糊的印象,仔细去想又踪迹全无。只是胸口处蕴藉了一腔无处发泄的心火,突然就觉得好难过。


07


上一次过年的时候和濠镜玩麻将,三个人差点没把裤裆输出去,这一次都学乖了,老老实实窝在沙发上看春晚。王濠镜一个人坐在牌桌上,闹不明白为什么酷爱赌博的兄妹几个今年这么老实,他颇有些无辜地眨了眨眼睛,弱弱发问:“一等三,有人吗?”


08


王湾坐没坐相,王耀教训过她这一点很多次。但无论她状似改过来了多少次,只要离家超过三天以上,立马回归原点。后来王耀也就随她去了。几兄妹小的时候王耀还本着带头作用正襟危坐,到后来大了以后几个人也就知道他是什么货色了,久而久之自己都懒得再装。三个人在沙发上都歪七扭八的,王湾八爪鱼似的抱着王耀那个等人高的熊猫抱枕,把脸埋到里面,伴着电视屏幕上春晚倒数的声音,发出一声此生无憾的感慨。


09


王湾的第一次恋爱家里其他几个成员都不知道,是分手过后她在饭桌上不小心说漏嘴了。当时她含着一嘴东西含含糊糊地讲话,抬头才发现几位兄长目光炯炯看着自己,给吓得不轻,嘴里还有东西都忘了:“怎、怎么了?”


王嘉龙:“他哪里人?”


王濠镜:“家里人怎么样?”


王耀:“这逼崽子占你便宜没有?”


王湾:“都已经分了……”


王耀把筷子放下来,脸上表情有如在开国际会议:“怎么分的,给哥说说。”


王湾停了一会儿,才从兄长如此激烈的反应中回过神来:“就是不合适。他说我有好多缺点,什么脾气不好、话多、喜欢熬夜……”


王耀当即拍桌:“大胆!把他电话给我!”


王湾这下是真的没办法理解了:“这……你也不经常吐槽我这些坏毛病吗?我有哪些缺点自己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这哪能一样?他知道你半夜睡到一半喜欢蹬被子吗,知道你吃冰淇淋喜欢一口咬还是慢慢舔吗?都是借口而已,你哪些毛病才真正讨人嫌我不知道?我的妹妹教不好是我的问题,让他直接来和我谈。”


王湾头疼得很,她哥说话还是这么难听,她真的有在很努力地感动了。不行,做不到。


10


这次王湾回来的时间短,待了没几天又要往回赶。本着自己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哥哥再操心的原则,她第二天没有知会任何一个人很早就离开了。王耀起来发现自家妹妹不在了,也不打电话询问,依然按自己慢悠悠的老年人生活节奏起床做早饭,出门打酱油,和五六十岁的大娘讨价还价,回来再和坐门口摇扇的婆婆唠嗑两句。


傍晚了才接到王湾姗姗来迟的电话,她声音有点抖,王耀觉得不对劲,问她怎么了。她说我在动车上做了一个梦,梦到你不要我了。


王耀觉得好笑,应该是没有打电话问她的情况,小姑娘家家又在闹别扭。可是等了片刻也没有王湾的回音,王耀才放柔了声音问:“到底怎么了?”


王湾吸了吸鼻子:“就是做了一个很真的梦,你不要我了。当时在一个四面都是墙的地方,感觉是很久之前发生的事情,那会你还穿着电视剧上那种清朝的袍子,我声音都哭哑了,你不出来。”


王耀沉默了片刻:“只是一个梦而已。”


“我知道,可是这个梦好真。”


“我不会不要你的。”


王湾想了想,破涕为笑:“也是,你哪有那个胆子。”


“去你的。”王耀在电话那一头轻声骂,“醒了就好,看看风景,别睡了。王嘉龙这个小兔崽子要吃鸡蛋仔,正在烙,挂了。”


他想了想,又补充道:“梦都是假的。”


“我知道,”王湾说,“你别放手。”


“我不放手。”

评论(27)

热度(2358)

  1. 共2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